close

秋季的酒莊風景令人陶醉,藤蔓上成串結實的葡萄也讓人富足。 在youtube上無意看到一段影片,回想到有一年採收貴腐葡萄時的深刻領悟。  

人工採收的葡萄園,藤蔓多是生長在斜坡,陽光日照充足,採收者可透過陽光分辨葡萄好壞。 藤蔓單排長度約5~8公尺,兩人負責一排,邊採葡萄邊聊天,採完一排可以休息一下。 因為坡度優勢,收集籃可以靠腳力從上往下挪動,並不辛苦。

那一年是我第三次去採收,但是我第一次採收釀製貴腐酒的葡萄。 釀酒師 Dorst 是當日的帶領者。  2011年品嚐過他所釀製的絕版 Riesling Auslese ,到如今都還念念不忘。   而那又是另一篇故事了。 

IMG_3851 

採收者陸續抵達葡萄園後Dorst 開始分配工作,因為人力不多,1人要負責一排。 葡萄園是位在平地,每排長度少說有15~20公尺,站在開頭是看不到尾端的。 面積這麼大的葡萄園,正常要用機器採收才合理。 因為沒有坡度,收集籃只能用人力搬運,一邊採一邊搬挪。  待大家籃子滿的差不多的時候,會有拖車開進來收集。     

「貴腐酒的採法與一般葡萄酒不一樣。」Dorst向我解釋。
「我們今天只要手採”優質葡萄“就好,因為我要釀高品質甜酒 。」
「品質不好的葡萄不要花時間採摘跟整理。」
「明日會有機器來採剩下的葡萄。」他說


Dorst 一邊解釋一邊快速示範著, 他陸續摘了幾串葡萄下來,剔除壞掉的葡萄,將沾有貴腐菌的葡萄用剪刀剔除至右手邊的桶子,將沒有貴腐的綠色葡萄投入左邊的桶內。 向前搬挪收集桶繼續採摘。  

然而........我在第一時間或者是說前2個小時完全沒有聽懂他說的,心中可惜那些被他遺棄的葡萄。  它們都是出色的熟成葡萄,雖不是頂尖,但讓機器採摘不就浪費了?  我很用心的挑選每串葡萄,希望能增加Dorst 優質酒的產量,當我回過神來,進度已嚴重落後,有些超前者已經前往第二排工作。   

IMG_3861 

看不到盡頭,看不到盡頭,看不套盡頭。(因為很絕望所以說三遍)

雖然看不到盡頭,我繼續採摘葡萄。
因不想放棄而努力,我繼續採。
因相信努力的代價,我繼續挑。
但是,我錯了.......
選擇,遠遠比努力來的重要。
努力,唯有在對的事物上才有效。
浪費的光陰不再復返
Dorst 一開始不是已經說了嗎!他要釀高品質甜酒,所以只要花心思在選擇接近90%完美的葡萄,而不要花過多時間修剪品質不好的葡萄。  學會取捨,把對的時間會在對的人、事、物上,才能造就更好的將來。   簡單通俗來說,就是 “不要把時間花在爛葡萄上”,不管有多捨不得。 同樣的生長環境有更優秀的葡萄,如果目標已經是要釀造優質酒,就該把時間花在挑選優質的葡萄。   


這麼簡單的道理,我終於懂了!

”離開熟悉的環境,享受旅行的同時也感受不同的生活“
”沒有既定行程,離題生活又處處有啟發“
”努力付出後換取的成就感“
”在這裡的生活點滴,回去一定會分享“

arrow
arrow

    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