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首次造訪 Weingut Karl Heinz Gaul 是 2014年為了德國酒莊微醺之旅的事前考察。    

走進 K.H. Gaul,首先看到寬闊的花園(是花園不是葡萄園喔!),門前的駿馬雕塑 (腿上還綁著一條蕾絲),酒莊後方的小塔 (正在佈展),葡萄園旁正在新建的品酒室。  與其他酒莊絕然不同,Weingut Karl Heinz Gaul 太有生命力了。

家族姓氏 Gaul 是德文 Pferde「馬」的另外一種說法。 但 Gaul 不是駿馬或賽馬,它是指務農勤勞工作的馬。  如同中國古代,僅一個以馬為部首的漢字就可以清楚表示馬的年齡,身高、毛色。

Gaul 家族歷史可以從1700開始追朔起。 家族世代在綠城(Grünstadt) 務農,早期他們在山坡上種植葡萄,在平地種植農作物。當時產出的葡萄酒一半賣到教會,一半留給自己家庭喝或給工人當報酬。   隨著時間,生產葡萄酒成為了Gaul 家族的事業重心。   1993年 Karl Heiny Gaul 與妻子 Rosemarie 在綠城邊緣自立門戶。  使用當時最新的空間規劃,最新的生產技術標準,創造出非常好的風評。   



抵達當時正逢午休時間,地陪Alfred 很有風度的建議我們先去享用午餐,他開車前往一間城堡餐廳,可以俯瞰整個Pfalz區,如果不是因為要走行程我想在那兒坐一下午。   


         

Wiengut Gaul 近年由第二代開始接手,酒標由原本傳統德式風格改成具有新世代藝術風格的貼標。   舊的標籤清楚明瞭,新的則色彩鮮明。  說實話我更愛新標。   改變過程是困難的,尤其當一家之主於2008年因病去世,父親去世時女兒們還未完成學業。   如今兩個女兒 Caroline &Dorothee 都具有釀酒師的學位並完成實習工作。 酒莊目前由大女兒Caroline正式當家。   

2014年前往時兩個女兒在葡萄園中忙著採收,是由老闆娘Rosemarie 接待。 適逢採收期,釀酒廠裡卻出奇的乾淨,一箱箱壓榨好的紅葡萄汁與果皮正在等待發酵。 不鏽鋼空桶已整理乾淨,等著新酒灌入。  Rosemarie 精神奕奕地帶我參觀並細心解說,身材高挑,氣度優雅,活出自我。 我好想稱讚她將花園佈置的好美。 但想到葡萄園事情繁多,她怎麼可能有時間把花園照顧的這麼好? 一想到著話又縮回來了。  

 

酒廠看完後前往參觀葡萄園。  Rosemarie 說等一下會看到她女兒,她們英文好可以跟我解說。 
我問 :『Is it far?』
Rosemarie : 『No, it's close. 』 
我想: 『旁邊都是平地,這裡應該是機器採收。』
抵達時,看到大批的工人圍繞兩排葡萄藤。
我說: 『no machine?』
Rosemarie 微笑地說 : 『no machine!  We do it by hand. 』
微笑中並沒有驕傲也沒有行銷之意,她只是表達她在做的事情。  在這個需要大量勞力的產業,她與兩個女兒能有所堅持以人工採收,我心中欽佩不已。  

「品牌精神」在品嚐第一口酒的時候展現無遺,或者應該說從一進門對這個酒莊所有的感受,對老闆娘的形容,他們對葡萄的呵護,加總起來形容 Gaul 的酒剛剛好。 他們家的酒『好乾淨』,每一款都有自己獨特的『態度』。 與我心目中『單一、純粹』的德國葡萄酒一樣! 

 Gaul 酒莊主要種植以Riesling為主,他們生產的 Reisling 時常榮獲德國雷司令評選。  除此之外,他們也生產幾款特殊品種釀製的葡萄酒。

2013 Rivaner  白葡萄酒,不甜

Rivaner 這款葡萄生長不易,很容易被蟲或鳥吃。並不是每年都有辦法採收。

2013  Hütt Riesling 白葡萄酒  -  不甜的自然酒

這款完全使用天然酵母發酵的Riesling 有一股特殊的香氣。  常喝德國白酒的人會馬上品嚐出它的獨特性。

2012 Höllenpfad St. Laurent 紅葡萄酒  - 不甜 - very dry

St. Laurent -只有少數酒莊種植。 是德國葡萄酒裡比較稀少見到的紅葡萄品種。  Höllenpfad 翻成中文是 『地獄路徑』,可想而之喝下去後的沈迷。   

試過幾款 dry-wine 後,Rosemarie 發現其實甜酒 (sweet wine) 才是我的最愛。  她說有一款今年剛裝瓶但還未貼標的甜酒,並請我等一下。(還沒貼標等於還不能販售,那我不就是第一個品嚐到的客人! )

ˊ

2013 Huxelrebe Auslese

天啊!   
短短幾十秒中經歷了期待,接觸,喜愛,熱愛,滿足。 
金黃色的酒體,香氣十足,酸度飽和,滿分。 這就是我喜歡的味道,就是它了,2014年年度最愛。(哈! 喝葡萄酒的好處就是每年能換一款最愛,貪心的話還可以紅白酒各一款!)  霍克斯爾(Huxelerebe) 這個葡萄品種在德國並不多農家種植,Gaul 莊園裡稀有葡萄品種種植面積不到7%。 等到葡萄熟成至Auslese等級,那又是多麼的真貴。 

臨走前 Rosemarie 送給我一瓶還未貼標的 Huxelrebe Auslese。  回飯店後我妥善地用衣物包裹好,心中盤算著開瓶日。 畢竟好酒要在對的時間與對的人分享才對得起送酒人的好意。  

arrow
arrow

    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